半熟蛋品的認知及製作方法

半熟蛋品的認知及製作方法

溫泉蛋不等於溏心蛋?

「溫泉蛋」和「溏心蛋」的互用、誤用情況非常普遍,定義解讀也有百百種,舉凡「溫泉蛋是整體會流動的半熟蛋」、「溏心蛋是用醬油醃漬過的白煮蛋」、「用溫泉烹煮的半熟蛋都叫做溫泉蛋」等等都是常見的誤解。 溫泉蛋是「蛋白未凝固,蛋黃呈現凝固的半熟狀態」,甚至可以用吸管吸食,而溏心蛋則是「蛋白熟透凝固,蛋黃呈現半熟狀態」的蛋料理,在日本料理店佐酒、拌飯拌菜的是溫泉蛋,做為拉麵配料的多半是溏心蛋。

左圖為溏心蛋「蛋白熟透凝固,蛋黃呈現半熟狀態」,右圖為溫泉蛋「蛋白未凝固,蛋黃呈現凝固的半熟狀態」

半熟和全熟蛋的營養哪個更高?

雞蛋的主要營養是蛋白質、脂肪 、礦物質和維生素,蛋白質在雞蛋的加熱過程中,營養成分沒有變化,不過在進入人體內以後,全熟蛋因為蛋白質過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,脂肪和礦物質在雞蛋的不同階段完全相同,維生素則在雞蛋的烹煮過程中會逐漸流失,所以溏心蛋的維生素保存的更完整一些!

如何製作完美溏心蛋?

 

01

STEP ONE

將雞蛋洗淨在放入小湯鍋中,水要蓋過蛋,加入少許鹽。

02

STEP TWO

再以大火煮蛋,水滾開始轉小火,

03

STEP THREE

並計時4分20秒,時間到馬上取出並泡到冰水中急速冷卻,去殼備用。(熟度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時間長短)

如何製作完美溫泉蛋?

 

01

STEP ONE

從冰箱取出的雞蛋,必須要回溫至室溫的溫度,亦可準備一杯溫水,將雞蛋放進去,加速回溫。

02

STEP TWO

再把1000ml 的水煮到沸騰,關火,再倒入 200ml冷水 (最好是飲用水) , 熱水跟冷水的比例為五比一

03

STEP THREE

把雞蛋用湯勺小心的放進鍋裡,蓋上鍋蓋燜熱 13 分鐘。

04

STEP FOUR

另準備一鍋加入冰塊的冰水,加熱時間到就把蛋放入冰水中冰鎮降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