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進階班

雞蛋進階班

市售盒裝洗選蛋買回家後,自己需不需要再洗一次?

洗選蛋顧名思義,即於銷售前已先將蛋殼上可能附著的雞屎或髒污初步洗淨,如此對於蛋品食用衛生當然較有保障。 然有些消費者基於個人衛生考量,會將買回家的洗選蛋再次沖洗後,再放入冰箱保存,不過這並非最正確的做法。因為反覆沖洗雞蛋容易破壞蛋殼表面角質,提高病菌入侵的危險性。

因此,洗選蛋買回家後若非馬上食用,可以等到烹煮之前,再用清水沖洗、手指在蛋殼上搓揉一會兒,然後立刻打蛋入菜,如此可避免敲開蛋殼時,表面的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。

市售洗選雞蛋的大小共分幾級?

依據中華民國CNS國家標準,雞蛋大小共分成五級,每6公克為一級距。 從最大到最小依序為:
  • 特大蛋(LL) 粒重介於66~72公克
  • 大蛋(L) 粒重介於60~66公克
  • 中蛋(M) 粒重介於54~60公克
  • 小蛋(S) 粒重介於48~54公克
  • 特小蛋(SS) 粒重介於42~48公克
而目前於市面消費通路所販售的蛋,多半介於58~64公克間,也就是以L蛋為主。

蛋雞從出生後要養多久才會開始下蛋?

蛋雞飼養也是一個分工的產業,最前端是專門負責蛋雞配種繁殖的種雞場,接下來是負責將蛋孵出再飼養到一定體型的中雞場,至於我們熟知的蛋雞場,就是餵雞吃飽、吃飽下蛋的地方,屬於產業的後端部份。

一般蛋雞場買進小母雞,再自行養大到可以下蛋的成熟母雞,這中間約需三個月;至於前一階段由中雞場將小雞孵出再餵養到一定體型出售,這階段也需三個月左右。兩者相加後,代表蛋雞從孵化到能開始下蛋大約需要六、七個月的時間